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0725 2013 四

約5點20起.

準備去外雙溪和看老兄.
阿標說
寶島的黎明破曉...總是令人感動...
重溫CHERRY ORCHARD THE BEGINNING OF THE MOVIE
想起初中時那位工藝老師 他立志留美. 上課時會跟我們說. 每沒看電影總連看二 場. 第2場純聽英文 練習聽力. 或許沒想到學生輩可以在YouTube上流連英語片 可以更直接感受初中時迷戀的舊俄小說.......
The Cherry Orchard (Вишнëвый сад or Vishnevyi sad in Russian) is the Russian playwright Anton Chekhov's last play. It opened at the Moscow Art Theatre on 17 January 1904.....那時候 世界如何 我們在那兒?.....


晚上YY買菜衣物Weeekday全上課.明天Adi來.
原打算早睡一來hans電話說發票全貢龜.二來11點會有響鈴就起來



623分捷運到圓山邊走邊逛720分還沒找到公車可以去東吳大學而往陽明山的車子頗頻繁所以甘脆上草山順便到某招待所訂房 
不料車子到文化大學我想起蘇錦坤兄幾月前推薦的天母古水道(1924年起) 所以不如今天一試

此古道落差才300公尺不過沿路都有竹葉乾燥過後的香氣相思樹等都長得很高甚高台灣獼猴碰見二隻  
一路上可能碰上20-30上山、下山的人。有的會相互打招呼,年輕的通常打招呼。有一對中年男女比較恩愛點。一個老先生跟兩個後輩女子說,她們以後等到兒女結婚之後,一要分開來住,另外手頭上一定要有些錢,不能全給子女。

 最底端叫三角埔公園」。之前也有產業道路回中山北路5-6

我找的計程車司機喜歡抹綠油精所以車子內充海此物之香氣和司機聊聊天他還問我要不要一試我還有時間到便利商店吃碗喬麥麵49元的東西能夠有什麼品味呢




(這一次我們六人 (四家)去探望東海老友 (1971年認識)一家三人) 2013.7.25

這一次老兄的狀況似乎有改善我們在頗具規模的復健區找到他們 (母女和外勞復健師)這是我初次在那兒一個多鐘頭之後陳偉兄夫婦再次加入---1988年之後第一次見面太太則是初見他得意的事他昨天買杯咖啡給老兄聞聞久違的氣味一直說他發現我們給妻子照顧老境的機會頗高…..

陳兄家有高壽之遺傳因子不過這一年看朋友生病決定半退休他是留日的公司溝通方式採用LINE的群組這是我知道的第一案例老兄陳等三位在辛辛那提和美國有許多共同的故事

當然故事最多的時期是1971-75的東海期妙的是老兄陳等三位的太太都不是東海人所以跟她們談許多老故事或許還不太陳舊 (部分故事有錄音希望播放給老兄聽但博老兄之記憶之門頓開) 他們寢室很浪漫曾有一年從楊逵先生的東海花園買一大堆的玫瑰花 (我不記得該園種過玫瑰花)在校門口送進校門的女新鮮人一人一朵 (聽說也有驚嚇) 有的還幫忙將行李提到女生宿舍 (路程約600公尺)發生在東海郵局的故事可更多了或許改天在恰當的場合再說

我這次也有機會與老兄的女兒多談沒想到她是德國使用Oracle公司的ERP的某公司之顧問現在每一兩月還常回德國工作一周

我們八人敘舊在附近蘇杭連鎖餐廳由於國維經常在臺大校友的餐廳用餐就請他幫忙點菜陳偉太太請客

會後國維夫婦 (住新竹)直接搭計程車回基隆省親夫婦開車回木柵 (還好他的公司在附近) 我則與時瑋搭接駁車轉捷運途中談些明年的王錦堂先生紀念演講集和吳先生委託的祖厝擴建案


文中沒說的是這幾對"婚姻"都很美好雖然女主角可能是第幾代的羨慕對象


1975-1976級校友聚會星座: 二個陳家3+2吳家2羅家鍾家
(我們(四家)六人去探望東海老友 (1971年認識)一家三人) 2013.7.25

這一次老兄的狀況似乎有改善我們在頗具規模的復健區找到他們 (母女和外勞復健師)這是我初次在那兒一個多鐘頭之後陳偉明兄夫婦再次加入---1988年之後第一次見面太太則是初見他得意的事他昨天買杯咖啡給老兄聞聞久違的氣味偉明一直說他發現我們給妻子照顧老境的機會頗高…..

陳兄家有高壽之遺傳因子不過這一年看朋友生病決定半退休他是留日的公司溝通方式採用LINE的群組這是我知道的第一案例老兄陳等三位在辛辛那提和美國有許多共同的故事

當然故事最多的時期是1971-75的東海期妙的是老兄陳等三位的太太都不是東海人所以跟她們談許多老故事或許還不太陳舊 (部分故事有錄音希望播放給老兄聽但博老兄之記憶之門頓開)

他們寢室很浪漫曾有一年從楊逵先生的東海花園買一大堆的玫瑰花 (我不記得該園種過玫瑰花)在校門口送進校門的女新鮮人一人一朵 (聽說也有驚嚇) 有的還幫忙將行李提到女生宿舍 (路程約600公尺)發生在東海郵局的故事可更多了或許改天在恰當的場合再說

我這次也有機會與老兄的女兒多談沒想到她是德國使用Oracle公司的ERP的某公司之顧問現在每一兩月還常回德國工作一周

我們八人敘舊在附近蘇杭連鎖餐廳由於國維經常在臺大校友的餐廳用餐就請他幫忙點菜陳偉明太太請客

會後國維夫婦 (住新竹)直接搭計程車回基隆省親偉明夫婦開車回木柵 (還好他的公司在附近) 我則與時瑋搭接駁車轉捷運途中談些明年的王錦堂先生紀念演講集和吳先生委託的祖厝擴建案



找對人不如找相互扶持之人

文∕林靜芸




我最近把心愛的女兒嫁掉了,簡單但溫馨的婚禮,沒有請太多人,上台致詞的就是雙方共4位主婚人。



輪到我這新任丈母娘講話時,我自然就談一些教女兒如何經營婚姻的know-how。這樣感性的場面,讓我不禁想起我的母親。我那受日式教育的媽媽自然是不會教我什麼「know-how」,她唯一講過的建議只有一句:「未來找老公如果有妳爸爸一半好,就會幸福。」



我的父親是位外科醫師。他畢業於東京帝大醫科,但精通西洋文學史、宗教史及美術史。日語、英語、德語和法語無一不流利。他一直維持著每天以法語寫日記的習慣。老了後學畫畫,畫風獨特,受到不少人喜愛。



而我的母親在大學念的是家政系,是位非常能幹的母親。我記得小時候住平房,颱風特別多。每次颱風來,家裡就到處是接漏水的水桶。那時屋瓦一片要50元,很貴,所以颱風颳得最厲害時,媽媽就帶我去扶屋瓦,我扶著梯子讓她逐一擺好屋瓦,以防屋瓦被吹走、弄壞。

站在屋頂上的母親被狂風暴雨吹得搖晃。幼小的我看得怵目驚心。有一次進了屋?看到我父親好整以暇吹著電風扇,優哉地以德語朗頌著「少年維特的煩惱」,還頻頻說:「今天颱風真好,不用看診」。我的母親沒有太多反應,倒是我憤憤難平說:「這算什麼嗎?我以後絕不嫁這種人。」


話雖如此,在我們眾親戚的眼中,我父母的婚姻卻完美地恰似一個圓。後來我年紀漸長,父親也老了,我有次不經意問他,為何會娶母親?他答說:「She makes me a better person in my life。」他將他一生的榮耀歸功於我的母親。

我的母親非常能幹,不僅會蓋房子、修水電,還會理財。但婚前她是個標準的大小姐。她的父親是 台中 黑派的創始者,母親則做過6屆省議員。我問她,如何從大千金變成如此能幹的媽媽?她說:「妳爸爸不做,我只好自己來試,久了就萬事皆通了。」

我在女兒的婚宴上說,思索著父母的婚姻之道,也許最好的婚姻並非找到「最好的人」(right person),而是找到能互相扶持成「更好的人」(better person)。

有趣的是,不僅我的父母如此說 ,一位花心的整形外科醫師也有感而發地告訴我一樣的話,他說:「唯有找到能使自己變得更好的人,才會『跟定』。」也許,這就是所謂的「一起向上提升」吧。

(作者為 台北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醫師)
唐光華

立院暗夜偷修會計法、兩岸服貿協定規避民意監督簽訂、大埔四戶民宅遭奇襲拆除,加上洪仲丘軍中枉死案,連串事件引起台灣民眾強烈不滿,使馬英九政府陷入空前危機。民意支持率只有13%的馬英九,面對人民高漲的不滿,如影隨形的抗議群眾,幾乎到寸步難行的地步。危機要如何化解?關於洪仲丘案,馬英九已公開道歉,且把層次拉高到軍中制度改革的層次,以及要求司法機關協助軍法機關辦案,這是對的。至於兩岸服貿協議,馬英九與江宜樺應急踩剎車,而非到廟口開講促銷服貿協定,理由是:服貿協定即使真對台灣有百利而無一害(事實不然),秘密簽訂本身就嚴重違反民主政治的決策核心價值:公共討論。江宜樺是政治學者,在台大教政治哲學,應該知道民主政治"手段(正當決策程序)比目的重要"的道理。因此,亡羊補牢之計,應該是先由立院全案否決服貿協定, 行政部門廣泛與民間不同聲音對話(特別是與反對黨對話),再與大陸重啓談判。無論是今日國民黨或他日民進黨執政,都不可以對外協議於台灣有利,就規避民意監督,事後逼國會與人民追認,此惡例一開,後果不堪設想。至於苗栗縣政府強拆大埔四戶民宅過程,確實非常粗暴而不磊落,馬政府也應向四戶居民道歉與賠償 。更重要的全面檢討全台以開發為名,強徵農地,圖利地方政商集團的問題,應通盤檢討,及早提出符合土地正義的政策。馬總統民意支持率若繼續在13%的低檔盤旋,會出現嚴重的治理危機,民心不安,民怨沸騰,政務將越來越難推動,甚至難逃遭罷免的厄運。我期待江內閣有智慧與能力襄助馬政府化解危機,而非更大危機的共同製造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