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9日 星期六

俞大維逝世30週年紀念活動 緬懷一代國士; "俞大維文庫" 研討會 (臺大) 俞大維傳 周恩來 讀中國內戰將領回憶錄.....與有肝膽人共事 從無字句處讀書.: 俞大綱 紀念學會 張大千作品 。2023 。 關於東海大學前汪董事長及某些學長校友的紀錄 2013

 俞大維逝世30週年紀念活動     緬懷一代國士; "俞大維文庫" 研討會    (臺大)  俞大維傳 周恩來 讀中國內戰將領回憶錄.....與有肝膽人共事 從無字句處讀書.: 俞大綱 紀念學會 張大千作品 。2023 。 關於東海大學前汪董事長及某些學長校友的紀錄 2013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1708345329612510



俞大維逝世30週年紀念活動緬懷一代國士"俞大維文庫"




立冬: 6點多來上班


那一夜汪董事長的懇談
現在是周四,我想回憶周一晚上董事長的一些談話,好讓沒在場的校友了解一下董事長的心靈。當然,這只是我的部分reflections.---我的行文方式是化身為他。
首先,當今總統對東海有興趣,今年兩度到學校,我都沒下去,請校長接待他。我希望東海保持一塊政治淨土
外在環境是我們最大的阻力。台灣的生育率的陡降,將對私立高教產生莫大的衝擊,所以東海無法倖免,我們得求生存,這也是我們要有5億元基金,以防將來發不出薪水。
許多私校的賺錢歪法可多呢,東海還好。
東海董事會中,校友比例很高。這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你們李福登校友還建議我將辦公室搬到校長室隔壁,以利督導。我認為這不是東海的傳統。……等到有問題/機會,我會找他們好好談談。
全體學生四年的外()文教育很昂貴,師資和經費都是問題。博雅應應是教育的一部分 (這句定義未澄清)

 我建議校友會代表參加董事會的人應將每次與會的資料公布在相關網站.

徐錚來信:

I do not wish to belabor what I already have said, but I really think the following two points that 董事長 made deserve further attention:
 
1. Tunghai would face a severe challenge on enrollment due to the dramatic reduction on the college-entry aged population. The question is, so, what should/would/could Tunghai do to face up to this challenge?
2. Four years of English classes would be too costly to implement. I thought that Tunghai has recently implemented the second year English classes (under the previous president). I don't know the cost; but I recall that the previous president in a meeting with alumni (in California?) quoted a study for this second year English program (before it is implemented) that placed the price tag at about NT$ 30,000,000 or so. If so, the total cost for three additional years of English classes should be not too much exceeding NT$100,000,000; which is at most half of the yearly surplus that Tunghai seems to be enjoying at present (according to some source close to the books).  
 
In any case, I strongly believe that Tunghai owes Taichung, and indeed Taiwan, a commitment to immediately creating the best master plan it can for the comprehensive development of the second campus, and devoting her full energy to implementing the plan in the shortest possible time frame. This is a moral obligation for Tunghai. Then, this would also promise to generate the additional resources to fund the renewal of Tunghai. I know this is not easy, and could be dangerous to the chairman, the president and other people responsible for doing it. But this is precisely the key to the whole problem of Tunghai. I regret that I failed to make this point Monday when I had the chance: the new Board ought to take on this task, which is the only worthy task for any Board of Tunghai to pride itself at this point. 
 

那一夜 同桌校友及徐錚演講等
某人建議,校友會要設立獎學金,獎助其兒女繼續照顧 (就學)東海的。
國瑞汽車的盧博文說,要買Toyota 車,找他一定有優惠。
秦葆琦是70年代初榮推會的會長,現在任職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我太太去那兒曾找她談過。名畫家奚松是他表弟。
席中,來兩位美國一等婚姻的校友,紐兄是第10屆化學,從GE退休 (講調從做電冰箱開始,到該公司董事長J. Welch將愛迪生的實驗室化為平地……)現在致力於家譜之撰寫,每年都會回海峽兩岸,與中國各官方單位的接頭,故事可歌可泣。他太太是第12屆建築系,現在還在做本業。
 我當時跟紐學長說我對家譜之撰寫過程遠比其本身更有興趣.他起初嚇一跳 後來會意了說等譜弄完再寫....



我的1973IE 學長: 李培基還是在汽車業,秦葆琦說,他住三峽豪宅。陳允恭據徐錚說,是他們班上功課頂優秀的,有空應該找他談談美國母校Auburn University,他現在是錦華資訊科技的總經理。
徐錚的演講,可以沒講稿、沒ppt ,一氣呵成,可以窩王前校長東海的legacy是留下11(不知帳記在那) ,市長胡志強曾對其友說,東海要辦什麼,必全力配合…….。我將他推薦給ie兩研究所,所以他上周五在近百位研究生下講Big Data。上周六在紫藤蘆他送我2013年出版的Information Systems 一書,我翻翻說,必須找相關專家/研究生,與他論劍三天三夜。他太太說,有空到美國要到他家,反正美國人的屋子多很大。我送二張故宮票到福華給他們、故意用東海的「捐款意願書」包起來,開他「微薄薪水」的玩笑。昨天我到臺大圖書館,找出徐錚譯,鍊馬可著的《理想、創造性和東海大學一文三天電子檔,《中央日報﹑》1971.11.1-11.3﹑。該文末段是一首詩,原文說它是無名氏說的,現代科技可以物歸原主:
"Ideals are like stars; you will not succeed in touching them with your hands, but like the seafaring man on the desert of waters, you choose them as your guides, and following them, you reach your destiny." —Carl Schurz

 11點多回去吃昨晚買的義美水餃門口多家具以為是有人搬家.
後來才知道YY的清掃公共地方堆物她又說周六無法南下要備課急問Ken家請素餐.....公事為先不讀我的.....



去校園  買番石榴  餵魚
 看校訊--改版字大一號  買雞翅30 比樓下少5元?

 請多多利用Youtue: 我在半年前討論過通識中心的"吳德耀"講座影片早已失靈. 以東海的資源和能力 應如天下集團 多利用YouTube -- 不要斷它. 這是系統穩定的基本原則.
 東海「虛擬校史館」的格局和視野都很有限--雖然我早已是造訪者之一--建議主事者到臺灣大學等校的校史館


傍晚  冰心寫周恩來句:
與有肝膽人共事
從無字句處讀書


2023 年俞大維逝世三十周年聽說俞先生說與周恩來談判最吃力,腦筋清楚,邏輯力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