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0218 2014 二晴 午後轉雨

有些朋友常給我些信,暗示我很久沒連絡了。
其實我每天都有產出:希望你考慮加入Facebook來追蹤。
或者參考:
0218 2014 二晴
*****
向美國西北大學和國立臺灣大學等校學習
http://hceducation.blogspot.tw/2014/02/blog-post_1102.html
這篇是向許達然老師致謝的
----
Dear 卡洛

您們從台中、哲學家的星期五、寄來的明信片,我倆都看過了。
老實說, 我有點愧色, 因為看了這則;

"把台中舊區的舊屋「白律師事務所」,整理成明亮寬敞的空間, co-working space。〔目前還有空位,歡迎入駐〕" http://blog.roodo.com/michaelcarolina/archives/27313608.html

原本計畫周日請我們常駐東海的藝術家/出版家/....陳巨擘先生過去看看,不知可有合作/利用的機會?不巧,當天開會太激動,忘了。

幸虧,陳兄長駐東海, 我看你們夫婦有機會到我們心愛的校園一訪的.....再會有期。 感謝妳每天的精彩分享......


  1. 周日我們回東海大學開《我看東海校園的發展》的座談會。
    會議記錄由陳先生整理中。我當初請他整理要點就好,不要逐字聽寫
    我怕下述的一段對話被大家忘了,所以簡記在此。
    沈金標先生知道有一小筆錢;我又強調學生應將學校作為真學問的”練習場”;他又是校友總會的”築夢計畫”的企劃人,所以他建議暑假由建築系老師帶一個學生團隊,做個校園新企劃案。
    鄧裕裕提出: 王亢沛:(任期1995年-2004年;2005第二教學區動工)曾花一百萬元,請建築系的阮偉明老師帶學生做類似的企劃案……
    蔡副校長拿起一本複印的小冊子,說, 就是這……..
    (當時我沒有說,每隔幾年, 我們應該重新思考、討論、設計新校園。




  2. 周日我們回東海大學開《我看東海校園的發展》的座談會。
    會議記錄由陳先生整理中。我當初請他整理要點就好,不要逐字聽寫。我怕郭達鴻的一段話被大家忘了,所以簡記在此。
    他說,每一位新任的校長,應該親自沿著校園周圍走一圈,看看校地的利用/誤用情形。
    我認為這是很可採納的建議。
  3. 大學出版社的資訊系統:《中國詩學》台北: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4例
    2014.2.18 買葉維廉《中國詩學》(台北: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4), 不過農產品中心新月台的櫃台資訊系統還沒此書之資料。我還是與服務職員談好先買書,以後補取發票。《中國詩學》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書, 我將買書過程當成管理學之一例子。


    周日我們回東海大學開《我看東海校園的發展》的座談會。
    我的紀錄: “…….雖然有人說,這次可能流於另外一次清談----巨擘兄在回台北的車上說,參加過兩次校長-董事長與中研院院士校友的座談會,最後似乎淪為空談;我則以為那些說不定促成今日的所謂GREEN計畫---雖然我們都懷疑它的效果。”

    我談一下周日會議之外的一些收獲。

    一.大學的會議紀錄網頁⋯⋯更多

  4. Hanching Chung 分享了 1 條連結

    這篇出自我2010年的書:系統與變異: 淵博知識與理想設計法 (2010)


    第二講:組織績效與系統優化... 39
    組織為一系統;團隊一體與領導.... 40
    系統與其目的.... 43⋯⋯更多

  5. 本書強調知與行都一樣重要,盡管胡適之先生說的,「知難,行也不容易」。而領導學的根本的是績效:
    「人生的目的是在一種行動,而不是在於思想,儘管這套思想可能是最高貴的。」 (Thomas Carlyle《裁縫哲學》(Sartor Resartus) ,李約翰譯,臺北:阿爾泰出版社,1979,頁164。)





    談校長團隊

    我在會上說,許達然老師跟我說過, 美國西北大學的副校長至少有6位。
    我心中懷疑是否記錯,應該是8?
    今天上網一查,Office of the President 網頁上,掛V.P.頭銜的共9位,參考:
     我們之所以談到這,主要是現在的東海校長,不見得是個地方政經圈中,能『長袖善舞』的。可能很多方面需要副校長的輔助。

    (有人抱怨校長不夠力…….我說,去年11月,徐錚在一次汪董事長以及數位董事列席的校友慶祝會上說,東海的校長,應該是台中的King Maker,你想想,光是附屬中學的歷屆畢業生,就有多少?)

     Dear 卡洛

    您們從台中、哲學家的星期五、寄來的明信片,我倆都看過了。
    老實說, 我有點愧色, 因為看了ˊ這則;

    "把台中舊區的舊屋「白律師事務所」,整理成明亮寬敞的空間,
    co-working space。〔目前還有空位,歡迎入駐〕"http://blog.roodo.com/michaelcarolina/archives/27313608.html

    原本計畫周日請我們常駐東海的藝術家/出版家/....陳巨擘先生過去看看,不知可有合作/利用的機會?不巧,當天開會太激動,忘了。

    幸虧,陳兄長駐東海, 我看你們有機會到我們心愛的校園一訪的.....再會有期。 感謝妳每天的精彩分享......






    兩本美國大學校長的書

    關於美國的大學校長的書,我印象深刻的有兩本。
    一本是管理學大師James G. March 談美國的校長之特點和選擇問題,他說美國有多少個大學校長缺, 所以它肯定是個重要的組織學問題,有待研究。
    他的書的第二版找人合作: Michael D. Cohen and James G. March, Leadership and Ambiguity, How College Presidents Are Chosen2nd ed. Cambridge, MA: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Press, 1986.

    *****
    周日, 我們談到校長應善於公關。
    說梅可望校長(任期1978年-1992年:蓋新圖書館/中正館等等)將校長公館對面的招待所,當成宴客廳,買了一可坐上二十幾人的大園桌,用來大宴賓客。
    我說湯校長先前在公館取一木瓜宴我朋友,讓他印象深刻。

    人老了,總會重複說些故事。我又說了這一故事,用來說明美國的大學校長之重視所有的利害關係人。有時,不免走火入魔。

    201010:
    Warren Bennis 的文章和書,多半一直更新。之前已有一本回憶錄 An Invented Life 問世,台灣還有漢譯 (可是錯誤多多) 。它的新版本:Still Surprised: A Memoir of a Life in Leadership by Warren Bennis台灣也有翻譯。不過我買它的味口已大為減低。
    -----
    我上周跟沈金標先生等人說,  Bennis 先生在當辛辛那提大學(?)校長時, 一年在校長公館舉辦約600場的宴會。他後來發現家庭生活危機,因為他問其小女孩, 將來要做什麼? 女兒說: "做宴會的客人。"




    上周看到 唐香燕準時從英國上傳她的愛貓周記,印象很深,這多少表現她的"毅力"。
    今天知道林義雄先生出版他的家書;我以前跟忠信兄說他們夫妻的家書應該考慮出版;唐香燕著的《長歌行過美麗島:寫給年輕的你 》中選的四封信,都是佳作,這也有監獄監讀書信的"看官"附議的。
    它的確是好書。 我們買了數十本送親友。一半以上的受贈者,都會來信,說聲謝謝,並附上他們的讀後感,多屬簡短的 (中文或英文);春節時,我看到已在上班的姪女捧讀它, 多少有點欣慰。
    起初,吳國精先生讀它之後,就慧眼識才女,還特別介紹童元方老師給我們認識.......。

    最近,游先生還寫長篇評介它,真不簡單。我建議他將文章精簡點,投稿二家報社。
    今晚,大學好友陳永松來電話,說:我前天在東海送他的《長歌行過美麗島 》,他幾乎是一口氣讀完它,與書之發展同悲喜、同情之;讀後心情久久不能自已,還向太太分享感受和心得。
    我們長談半小時以上,前面十分鐘都是談此書;我勸阿松將他的感動書寫出來。這本書寫東海的生活部分,實在很簡略而有感染力,譬如說,我們對於作者父親帶她上東海入學,到了文學院,研究佈告欄上的東西,來了解學系等描寫,都印象深刻。當然,寫電話中傳來的關中家之牌局聲,以及後來的遭遇上的將心比心,都很好。《長歌行過美麗島:寫給年輕的你 》(唐香燕) :我聽見了,我看見了。我寫下來了。
    *****談兩本美國大學校長的書之故事

     *****
    換走道燈管,好不容易,用說要付錢來激管理員。確定高等教育營業時間大縮;清淡生意。 對面的西點再送;建議回請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