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0523 2014 五

 兩位朋友從武漢回來台北。今天上午來訪。他們送我胡桃。我帶他們去附近一家新開的越南菜餐廳,小菜等讓大家都眼睛一亮。有位飯後還想吸煙,不料發現台大校園已有禁煙標誌。他們談親戚經常來臺大體育館參加cosplay......我跟他們講校園的建築故事。有位是交大畢業的,跟他說他不知道的Ando的故事.....

戴老師到品質學會開會,下午來訪。跟我說從林副秘書長聽來的,一些會友的不幸事;談許多人一生辛苦工作,自己無緣享受.....更談許多他建議的:"聽完之後,就笑忘之"的故事。他說林公等都覺得奇怪,我從太陽花革命之後,就將發行的"交友千千"日報停了。我說,其實許多都貼/寫在blogs了,沒直接發郵給朋友,因為我有許多朋友是統派,所以不必強迫朋友受罪。(關於鄭捷在東海,我以為是單人房,他說還有2位室友......) 我跟他談,這次屠殺事件,其實要讓國人,尤其是官方,了解什麼是"隨機"殺人的意思,才不至於過度反應,讓台灣社會系統更不穩定。


HC我對於主秘主導發言感到不解.....東海和任何學校都要坦誠,現在的系統,無法處理這種學生的.....這篇感動某些人(也湑-9成),不過言非道,東海學生有萬七千(16,478 (2013年)),老師人數呢?
吳鳴 Hanching Chung 東海老師人數不知,以學生人數換算,應在千人上下。這篇是近日有關學生事件處理較具胸襟的文字,學校也願意承擔,沒有逃避,比起中興大學和國防管理學院一昧撇清,大度許多。
HC專任的,說不定只近500??(2013年521人--Wikipedia) 我要說,"家"是很高的境界,如果鄭對任何地方有家的感鷽,就不會眼中無人.....辦學不能只談假設的理想狀況。

今天一位江學弟(1983級)來訪,說起這兒。我說這是一個少數校友一起取暖的地方,已無特別冀望,所以今年就少發言。
幾年前,在"教育人行道" BLOG標題上加"東海大學的哀歌",現在似乎可以取下它了。(有些校友強調宿舍生活,但他們可能不知道現在宿舍的生活、互動),可以跟一間住6-8人時的,很不相同。)
前天,鄭傑隨機殺人案憾動是全台灣的人心,也許十來萬的校友和關係人更有戚戚焉。加上主任秘書的兩次說明。昨天一封信,也許9成讀者說它寫得好 (我是相信要從言與行來看它);我一直搞不清楚"主秘"或"輔導老師"的真正功能,反而是校長的Facebook也用它。所以主秘是發言人。但這種大事,是主秘一封信可以了事(療傷)的嗎?
我們跟"母校",梢關心點,不必太用情的。







沒什麼見解
蘋論:還有多少鄭捷在你我身邊






台北捷運殺人案彰顯出人性的幽暗和光明面。
首先要慶幸台灣是禁槍的國家,如果鄭捷拿的是槍而不是刀,傷亡人數將數倍於此。美國個人擁槍是《憲法》權利,源於早年移民拓荒的安全需要;但後來已遭濫用,常發生槍手濫殺無辜事件。以此為鑑,台灣更要加強執行禁槍的法令。

冷血網友譁眾取寵

其 次,關於死刑的爭議有了新案例。多數民眾義憤填膺,更加力主死刑,並依此例痛罵廢死團體。但矛盾的是:不是才剛槍斃4名死囚嗎?怎麼鄭捷完全不怕?看來 「死刑從來沒有嚇阻過重大犯罪」的命題是有道理的。此外,鄭捷還說他就是希望被判死刑,死刑成為他的救贖與解脫。這個悖論很詭異吧。
再者,有網友在臉書表示「我看我也去隨機殺人好了」、「我也想在高雄捷運上來一下」,甚至成立「鄭捷粉絲團」,指「粉絲團的主要目的,就是支持鄭捷,崇拜他、敬愛他、感謝他清除社會污染物。」開團不到1小時竟逾百人按讚。
雨下太大,這些人腦子進水,把鄭捷當英雄。好在多數人只是說好玩,譁眾取寵,但只要有一個反社會民眾受到刺激和鼓勵,很可能模仿鄭捷再造悲劇。這些人是人性幽暗面的代表,多屬社會邊緣人或魯蛇(looser失敗者),他們才是社會污染物。
與這些冷血網友相反的是人性光明面的展現。他們是敢於和鄭捷對峙的英雄。62歲的勇伯陳風和多名勇士為保護他人,紛紛拿雨傘和垃圾桶攻擊鄭捷,最 終把他制伏於地。這就是見義勇為的典範。有位林姓女護理師在月台上看到車廂內有人受傷,她一個箭步衝進即將關閉的車門搶救人命,其勇氣與義行令人動容。這 些人是台灣最珍貴的寶藏,向他們鞠躬致敬﹗

心理病態求助無門

本案也凸顯了警力的不足與政府防範的不周。此外,心理醫師嚴重缺人,很多心理、精神有病態的人求助無門,病情逐漸惡化而做出傷人或傷己行為。鄭捷在警方偵訊時不斷重複說:「我從小就立志要做一件大事。」還說:「我知道我會被判死刑。」可見他的精神病症已經很嚴重了。
我們擔憂像鄭捷這樣的病人還有多少?有挫折-報復欲望的人、憎恨社會的人是不是都在你我身邊?




倫敦,在雨中,曾經有人,這樣走過......

http://mylightning.blogspot.tw/2014/05/2014.html

hc:過去研究過windows。這次很快看到"牆上的凸窗也很有趣",真是很好,所以研究一番:http://www.masterfile.com/....../Clore-Gallery-at-Tate......
www.masterfile.comClore Gallery at Tate Britain, Millbank, London, 1987. Entrance




2014-05-16 14:22 GMT+08:00 Hanching Chung <hcsimonl@gmail.com>:

唐香燕精彩的"特別的一天,特別的展覽,以及......
-------
Dear HC,

   我撿到一本「東華大學中文系主任」鄭清茂教授退休紀念的「書」
 裡面有些是應酬文字,有些則是有趣的私人傳記。
 還收了一封胡適給鄭清茂的一百多字的信,和沈從文與張兆和夫妻給他的信。兩封信都附上清晰的照片。
下次上台北,才把書帶給你。
......胡適批評他翻譯時「套語」太多。

*****我幾乎都貼日記:http://hcmemory.blogspot.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