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0531 2014 六


今天中午與阿嬋和淑弟午餐
她們來真理堂參加老師女兒婚禮

約11點半,去台大女/研餐廳,燒鴉飯75元,類似1977年倫敦的物價。
走福和橋回永和修理眼睛---鏡片掉出。橋高而巨,頗有懼高之威脅。橋下已是永和社區大學濕地實習場所。永和是行人很不友善之地....眼鏡行生意好,態度不佳....


聯經特價末日,買三本書。近日發現允晨的新書訂價很合理的多,應該多支持它。



   我們的父親來東海大學.......(60年代與70年代)

(我們每人都有類似的故事。  "我們對於作者父親帶她上東海入學,到了文學院,研究佈告欄上的東西,來了解中文學系等的描寫,都印象深刻。"《長歌行過美麗島:寫給年輕的你 》(唐香燕) :我聽見了,我看見了。我寫下來了。)/

(《戀戀九號宿舍》的折頁廣告是九歌同年出版的《飄著細雪的下午(作者:趙民德,台北:九歌,2007也是作者跟父親的故事......飄著細雪的下午: quod erat faciendum)


      朋友,今天羅文森 (1942~ ;1964級東海化學)學長來訪。他在九歌出版2本:《戀戀九號宿舍》2007、《當機會被我遇見 》 (2009,中山文藝獎,獎金25萬)。
    羅學長很了不起,我稍微聽過他服務於企業的30年工作史和故事,有些也很感人的,這些以後再談;我說的了不起,指他退休之後,為自己訂一生活目標清單,譬如說,每年學多少齣京戲;高爾夫球要達80桿;.....這由他說才精彩。
     當然他最大目標之一是將生活的經驗和專業知識寫出來。他的手頭上還有5-6本書稿已完成,包括將自己的書翻譯成英文,給自己的子女看......

     我有幸讀他的《大學四年》,真是 先睹為快。我提出許多增補與修改之建議。今天我跟他說,對身為東海學弟的我而言,非常感謝他的《大學四年》,因為書中的主角,三位耶穌會神父的故事,根本 就是我們的大學生活經驗之外----。
     我在1971-75,經常散步到中港路旁的小小天主教堂,因為都是weekdays,完全沒見過書中的許多故事。所以 說,《大學四年》在這方面,讓我再活一次---我跟羅學長說,我的一位同學陳浩斌,也跟耶穌會和新竹的語文教學中心密切相關.....2009年我出書,有篇記中港路故事,再去東海附近巡禮一番,只有兩處變化較小:第7宿舍以及天主教堂---它最讓我感動。.....不過羅學長說,近年稍有擴建。
         我要談他父親與我父親。很巧,他們分別在我們大一時,到東海找兒子的故事。

    我父親來自一個天主教家庭,......後來他覺得自己的個性不太適合於當神父,就去念河北工學院了。
     羅學長今天送我一本《戀戀九號宿舍》(25坪,一家9口。最感動人的是,羅學長會準備濕毛巾,迎接坐交通車回家的父親......),我只看後面的近10 頁,讓我最衝擊的是,他父親在57歲時就過世,不過他這一輩子的行事,經常會想到他父親會怎麼想,他經常知道父親在天之靈一定同意他的做事或決策,經常容 光煥發。
  《戀戀九號宿舍》有羅學長沒考上成大,父親的不平與安慰他東海是好學校,學費雖然比公立大學貴3-4倍,籌錢是身為父母的事.....
 

Dr. Collins上第一堂課的時候,就告訴我們,我們需要買一本化學詞典,我們所學的化學方面的詞彙都在那本詞典裡,我們會一生受用無窮。當天晚上寫家信回家的時候,我就告訴我爸爸,老師要我們買這本化學辭典,大度山上又沒有書店,我只有等有機會到台中去買了。
 

“爸爸,我只是隨便說一說,您怎麼就把書給我買來了哪?”爸爸接著說:

“由你信上的口氣,聽起來這本書很重要。我也可以想像開始念英文原文,沒有一個詞典,很多意思是看不明白的。我念電機工程的時候,也經過這個階段。其實我昨天 在高雄找了好幾個書局,才找到這本化學辭典。今天早上坐第一班北上的火車到台中來,由於昨天辦公室裏事情很多,開了一整天的會,一上車我就睡着了,睜開眼 一看,台中已經過了,我就在新竹下了車,又買了一張到台中的票,等南下的列車。上了車,我又睡着了,睜開眼一看,已經到了斗南。我乾脆下火車,出了火車 站,找到公路局車站,買了一張直達台中的車票,到了台中,坐上到東海的公路局汽車,所以才這麼晚到。”
     
    我家住台中,所以故事沒有上述的戲劇性(有點O. Henry的小說味道)。父親在1971年冬天,為我買件冬衣,帶來大肚山的第7宿舍給我。我當時有點不好意思,還怪他多此一舉......。


補記:
我對父親跑來東海,睡在兒子的宿舍之現象,很有興趣。因為這種父子之間的交情,一定不錯。2013年11月,我有一則記錄:

1971年秋、冬,我見過室友鍾寶衡的父母、徐海偉的父親等來訪。我爸爸也送來寒衣。四十來年之後,一位轉學華的系友說,那年他爸爸喜歡從宜蘭到山上玩,就住在第七棟樓下某室……

這次讀羅文森學長的《戀戀九號宿舍》,更妙:

「我念了四年大學,爸爸最少來了二十趟。到了學校,他睡床,我睡地上。他跟我的室友們,天南地北地暢談,猶如知己。當初我並不覺得什麼,後來我跟我孩子的朋友們,頂多只是寒暄而已.......」(頁208)。
同頁,有上文作者爸爸第一次 造訪東海的說法。採取直敘方式,不像上文的對話戲劇法。關於那本辭典,作者說「結果我是我們班上唯一擁有這本化學詞典的人。」

今天讀校友總會安排訪院士的消息,化學系的最多,可能有3個校友。此系是東海最有才華的。鄧學長那兒有該系50周年的專集,下次當借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