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0720 2015 一



楊院長,
請示大作的連接網址,我沒找到。
關於柯達的數位相機之個案,我想很複雜,因為該公司一向是天之驕子,決策上無法"決斷",量產競爭力也很差.....這CASE 多少可說市場上的成功因素是綜合的,單是技術/創新或大公司,都不足以保證其成功。---以上請參考。
 (我在工研院電子所、Motorola、AMP、DuPont等公司 任職時,努力研究過許多企業發展史,當然包括DuPont and Science等書。)
  • 我還想補充前文說的東海學生程度之問題。剛剛我在網路上看到各系都有博士班,這多少是東海有限資源發展上的兩難---大學部與研究所有關連......東海各院系都該檢討其定位。2年前聽文學院院長說,有的老師喜歡"教"博士班,人少,2~3人。大班都敬而遠之。
拉雜寫些不成熟的看法。




去中國經商,總是有人大發利市,有人慘賠。
中午隔座說,1990年他伯父到中國經營舞台燈光業,誇說與軍方關係好......敗家而返。
大發利市的,以鴻海集團最顯著。
90年代初,某位中國官員對我說,鍾先生,那家公司規模大?跟中國做生意的,才可能世界第一。
過去25年,有幾家企業推翻中國的商業天朝說法。最令人佩服的是Google公司,堅持公司的價值,退到香港。上周,該公司股票破紀錄。
當然,有人說,Google聽中共的,股價說不定破千元。請記住,公司並非純營利單位。


今早"變態"之極:Facebook首頁,內容很豐盛,不知道該如何"處理"---不能像滑"廢文"般輕心,但是存起來,也可能沒空復習。都是我執。

高棟《唐詩品彙》:晚唐杜牧之之豪縱,溫飛卿之麗......晚糖變態之極。

周一良《郊叟曝言》(北京:新世界出版社,2001) 處處有學問,很值得讀。
「梅惟恒《唐代變文》中譯本序」按: Tang Transformation Texts by Victor H.  MAIR
「他認為在某種程度上可視作『敘述作品中神的呈現、顯現或現實化。變字(按:語根 nir-ma;中國還用"變"翻譯幾個意思接近的詞)』,來源於印度佛教而逐漸世俗化……. 

今早"變態"之極:Facebook首頁,內容很豐盛,不知道該如何"處理"---不能像滑"廢文"般輕心,但是存起來,也可能沒空復習。都是我執。

高棟《唐詩品彙》:晚唐杜牧之之豪縱,溫飛卿之麗......晚糖變態之極。

周一良《郊叟曝言》(北京:新世界出版社,2001) 處處有學問,很值得讀。
「梅惟恒《唐代變文》中譯本序」按: Tang Transformation Texts by Victor H.  MAIR
「他認為在某種程度上可視作『敘述作品中神的呈現、顯現或現實化。變字(按:語根 nir-ma;中國還用"變"翻譯幾個意思接近的詞)』,來源於印度佛教而逐漸世俗化……. 


〈親愛的家人〉公公的最後一鍋粥

2015-07-14
文/簡素津
我的公公是一個沉默寡言的人,尤其是在子女的面前。因為婆婆有天生性心臟病,因此家中大大小小的事幾乎落在公公的身上。
公公的作息是這樣的:清晨4點多晨起,接著開始掃地、拖地、固定煮一鍋地瓜粥、煎蛋和煎豆腐,然後在屋後的菜圃整理菜蔬、澆花、澆菜……等他忙完這些,時間還早得很……
我因為起不來,婚後回鄉的日子,都是公公掃地、拖地、煮早餐給我們吃,有時我早起想幫忙做早餐,他總是說:「免、免、免(台語)。」公公煮得一手濃稠適中的地瓜粥,配上素肉鬆和煎蛋、豆腐,就是濃稠的「爸爸的味道」。
4月底某早上7點多,二嫂打電話來說爸爸有事,叫我們回家。車行在高速公路上,我跟外子說:「如果爸爸生病,應該叫我們去醫院啊!」我懷著滿心的疑惑回家,一到家前的院門,看到院子升起絲絲縷縷的煙──腳尾錢。當下就崩淚了,這是我一路都不曾設想的問題!
公公就停靈在客廳,安詳的臉一如往昔。我在模糊的淚眼中,湧起月初的清明節,公公買菜回來後在廚房裡忙著,以及我在廚房想幫他煮魚湯,卻被他拒絕的身影……
二哥說:「不要哭!今天是個好日子!爸爸挑選這天無病無痛地走,這是很大的福氣……」
原來這天,公公為著久旱甘雨而滋潤的田去田間墾作、除草,因為感覺呼吸困難而急忙回家,在大哥為他做CPR後,叫了救護車送往醫院途中往生,享年85歲。
中午,我在整理廚房,打開電鍋一看,一鍋地瓜粥!
正是早上公公下田前煮的……還溫溫地、暖暖地散發他留給我們的愛……
我捧著這鍋粥,耳畔響起返回台北後,電話那頭傳來他的聲音:「雨下很大,我去種玉米,鋤頭一鋤下去,土都飽含著水……」的喜悅。霎時,我禁不住盈眶的淚……
「親愛的爸爸,謝謝您!能當您的媳婦真的很幸福……」
俳句對於詩壇世界小有影響,我們看看馬悅然等人的某些詩,就道啦。
R. Arnheim 1972 年9月9日(p.164)的雜誌寫:
The lion cage smell
Of Eucalyptus trees
California.

Group sheds clothes to register disapproval of plan to remove thousands of...
WW2.KQED.OR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