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9日 星期日

1009 2016 日 雨 欒樹

罕見早起。
約10點半yy來:捷運:臨濟寺、歐華 2650?、志生紀念館。




下午2點多,老曹來訪 (隔10月1日8天)。他帶2瓶玻璃裝牛奶。他送一小框"抱琴看鶴去枕石待雲歸" (丁丑 佛髣書) 書家就是題他{八芝蘭天玉齋隨筆者}。幫他查:洪範:黃用詩選; 方旗,1937年生,本名黃哲彥,國立臺灣大學物理系畢業,美國馬里蘭大學物理學博士,現執教於馬理蘭大學。 
  詩作有特殊的節奏,常藉詩行的安排,造成部份視覺上的規律性與統一性,又進一步造成獨樹一格的韻律效果,能發明特殊情境,開拓吾人的視境。自費出版詩集有《哀歌二三》 (1966年6月初版) ﹐《端午》(1972) 兩本,內文編排採直式齊尾的形式,有點像是山脈橫走,創發了之後圖像詩的思考。 

題崔端公園林作者:(唐)李端上士愛清輝,開門向翠微。抱琴看鶴去,枕石待雲歸。野坐苔生席,高眠竹挂衣。舊山東望遠,惆悵暮花飛。
請他滇泰小館,咖哩雞套餐,百元:談些毛姆等人數篇令他印象深刻的小說、花2年時間修改{戰爭與和平}。再去山外書店,我買一本Aleida Assmann {回憶空間:文化記憶的形成和變遷},他買3本外國文人傳記:索忍尼辛等。
由於人少,老闆談昨晚關門前陳續升2人來各買千多元;陳兄有{沈從文全集}。

 《綴白裘》序 (胡適) 1940 (中華書局)。可1955年和1957年的重印本刪去胡序。參考《曲人鴻爪》張充和口述,孫康宜撰寫,廣西師範出版社,2010,頁143。《綴白裘》序 (胡適 1937)
川瀨健一:謝謝! 週二傍晚見!!
Dear Kawase San,Yes, I am available coming Tuesday evening. Look Forward seeing you soon.
"11日,星期二夕方,可以見面!" 有空。"150 人程",大成就!週二傍晚見!


 第一批推出的作品是杜維明早年的3部學術隨筆,此次為內地首次推出單行本,分別是:
《龍鷹之旅:從哈佛回歸東海的認同與感悟(1966-1970)》。hc:這本書基本上是《三年的畜艾》的再版,特別之處在《再版序》、附錄中的陳張素珍的兩篇批評

全台雨災 屋坍19棟 逾400人撤離

1010綜合報導】豪雨釀災!受艾利颱風外圍環流影響,花東、基隆及新北山區昨天狂降雨,造成土石坍方、地基淘空意外不斷。新北一處社區6棟民宅地基淘空,居民驚慌逃命,瑞芳猴硐也因土石流警戒,預防性撤離339人;基隆則有9戶邊坡房舍地基崩塌,滾滾黃泥像瀑布般灌入民宅;台東知本發生山壁崩塌,泥水沖入飯店,民眾哀號:「大雨快停吧!受不了...

台北最好的牛排在哪裡?
很多人的首選是歐華地中海牛排館。
麵包有七種,沾醬三碟,
奶油還不算,疊成塔狀,
每一種都香熱鬆酥,
吃完就半飽了。
前菜選兩種,
沙拉、熱食或湯品,
這裡選的是煎干貝與炸軟殼蟹,
嗯,干貝鮮美軟嫩,不錯,
至於軟殼蟹,
是不是小孩蟹啊?
吃起來有些不忍,
但那微酥微軟,
沒什麼鈣質的蟹殼,
咬起來鹹鹹香香,
很特別的海鮮口感,
實在太讚!
然後是四十五天濕式熟成紐約客牛排,
六盎司的,
煎還是烤後放在瓷盤,
非常熱燙,吃的時候要小心,
但忍不住一口一片,
因為那肉質看起來如此鮮嫩嫣紅,
入口以後一咀嚼,
哇,
果然比夜市牛排好吃!
如此多汁軟嫩,口感微微脆彈,
三分熟,帶點表皮的煎烤香氣,
襯托出原味肉塊的鮮美。
甜點的巧克力十分Q黏,
蛋糕也不錯,
飲料有咖啡或紅茶。
這樣一份套餐,
平常天中午只要1,200+10%,
實在超值!
現在還有千元以下的中午套餐,
很值得去嚐看看,
什麼是濕式熟成牛排。
晚餐價格是雙倍以上。


蔡珠兒新增了 2 張相片
《秋樹偶拾:欒樹》
國慶時節,台灣欒樹綻花,由黃轉紅,滿城朱豔,所以又叫國慶樹。
台灣欒樹是特有種,原生台灣,但欒樹不是,東亞各地都有,樹形較高,花蕊蒴果的色澤較平淡,沒有台灣欒樹鮮麗。日本的關西和九州,大陸的無錫、上海,都種了不少,最近去成都,發現那裡的道路和園林(右圖),也滿目紅黃,與銀杏秋葉爭豔。
欒樹,清代叫欒華,嫩葉可採食,蒴果裡的黑籽,可以串念珠。但現在種它,是因為這樹抗風,吸煙塵,耐污染,強健好照顧,而且形色多變。初春新綠,盛夏濃蔭,秋日紅黃,冬日茶褐蕭索,所以又叫四色樹,或者五色欒華。
欒樹的時令感,也可以用在味覺上。南門市場裡,那家我常光顧的海鮮攤,老闆跟我說過一段話,可圈可點:
「啊只要看到欒樹紅了,就可以開始吃螃蟹,等到欒樹七零八落,變成咖啡色,螃蟹就不好吃嘍。」
見樹思蟹,沙公,石蟹,花蟹,三點蟹,大閘蟹,皆作如是觀。

沒有留言: